“电商诉刷单平台第一案”落槌 傻推网被判赔阿里20.2万元

2017-11-16 16:18:25 来源:凤凰网 编辑:风云

 

 

11月16日下午消息,据媒体报道,“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即阿里巴巴起诉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在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落槌。法院认为,简世公司组织炒信的行为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并扰乱了电商平台的经营秩序,一审判决简世公司赔偿阿里巴巴经济损失20.2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第一案的判决是对刷单炒信平台的一种警戒,组织炒信者所获利益将全部用来赔偿,只有炒信无利可图,才能维护守法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还网购平台一片朗朗乾坤,这是一起对于电子商务良性健康发展有着深远意义的案件。

但是于此同时,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品牌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当前行政处罚难以震慑刷单组织者,最多20万元的行政处罚,与其获利以及造成的损失相比太低。“被罚的刷单平台,完全可以躲过风头再来组织刷单。”

 

 

杭州简世公司于2014年成立傻推网,主要业务是从事网络刷单炒信等,商家在此平台上发布刷单任务,“刷手”接单并提供服务,在此过程中,商家支付给“刷手”费用的20%将作为佣金被傻推网收入囊中。2016年12月初,阿里巴巴集团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216万元人民币。此案也成为“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平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