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业”助力土地确权

2017-11-07 14:50:2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编辑:风云

(见习记者 王壹)总部位于北京的神州信息植根农村市场近20年,从土地确权流转信息化平台市场出发,致力为经营主体、服务商提供全产业链的涉农资源对接服务,提高服务资源的配置效率,构建三农大数据下的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搭建现代农业聚合生态圈。

目前,神州信息已布局了土地确权、土地流转、产权交易等智慧农业相关业务,并聚焦三农需求提出“一网一库三服务”战略。“一网”即智慧农业云平台,“一库”即三农数据库,“三大服务”即农村管理服务、农业生产服务和农业交易服务。

确权、测绘、搭建平台是神州信息在国家土地确权过程中发挥的三大作用。“土地确权不是目的,目的是土地确权以后让它市场化,就是让附着在土地上的三农大数据流转起来,我们通过确权,设立产权交易中心,通过流转运营让土地更有价值。”神州信息高级副总裁张丹丹说。

据了解,确权后,通过土地流转可以“唤醒沉睡的资产”。“通过土地流转形成的规模种植,对增产增收、土地规划、产业提升,还有对环境的保护,都有重要影响。”张丹丹说。

农业交易服务引入订单农业实现精准营销,规模化种植土地承包者通过交易平台反过来聘用这些农民,农民摇身一变成“工人”;土地流转后大规模经营也让当地农民有了机会得到专家的指导,这在以前的分散经营是不太现实的。种植技术学到手后,可以真正提高农民的技能。张丹丹认为,未来农民也可以土地入股,参加合作社或联合起来。这样,农民又可以变成股东,所有收益都跟自己息息相关,会大大提高农户的积极性。

山东大学新闻系出身的张丹丹有着尖锐的新闻敏感性,深知紧跟政策的重要性。十九大就是她特别关注的一件大事。“十九大习总书记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发展。农民唯一出路就是联合起来。自己可以解决温饱问题,但是解决不了发展的问题。通过土地的确权、流转,释放沉睡的资源、资金,提升老百姓的话语权和收益权,是乡村振兴、农民发展的很好途径。”张丹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