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我国有机果品生产 主要因素有哪些

2017-10-20 10:35:21 来源:农业科技报 编辑:

  山东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所长 杨洪强 
  虽然有机农业已经发展多年,市场上也有不少有机果品,但是大部分生产者、消费者和政府部门对有机农业和有机果品生产的内涵和本质认识不清楚。有的将有机农产品生产与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生产相混淆或者简单地理解为不用农药和化肥就是有机农业;有的对有机农业在环境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认识不足;有的认为有机农业经济效益低,也有认为发展有机生产可很快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等,这些认识均不利于有机果品生产的发展。 
  有机农业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需要一整套新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其发展,但国内鲜有专门从事有机农业科研和教学的机构,缺少针对有机农业理论和技术的科研项目与研发经费,更缺乏对有机农业生产资料的研究和开发,成熟有效的有机果品生产技术规程非常稀少。另外,各级政府对发展有机农业还缺乏明确的扶持政策,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农业投入中,用于有机农业发展和研究的比重还很少。 
  有机生产主要依赖自然的土壤,严格限制化学物质的投入,对土壤肥力要求和有机肥的依赖程度更高。但是我国果品生产一直贯穿“上山下滩,不与粮棉争地”的原则发展,果树立地条件差,土壤有机质含量低,许多果园土壤有机质不足1%。目前我国许多果区都存在多多少少的环境污染和水土流失问题,果园生产环境不尽人意。另外,我国果品生产基本上一家一户的进行,生产规模、产品总量和开发面积都比较小,产业化水平低,不利有机果品的质量控制和整体管理,等等,这些因素提高了发展有机果品生产的难度。 
  常规生产转向有机生产不仅需要时间过渡,而且需要思想认识和生产技术的过渡。过渡阶段,不能完全摆脱对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的依赖,这属于准有机生产。我国许多地方的有机生产尚属于有机农业发展的初期,并且只能开展准有机农业,在有机生产发展起步阶段需要符合我国国情和各地条件的技术标准与良好技术规范加以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