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一个工业大市的强农之路

2017-08-26 13:03:22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编辑:王小川

一个工业大市的强农之路

——山东省东营市发展工厂化农业纪实

本报记者 王小川 东营日报记者 吴文召 郑代玉

河海交汇地,东营,现代农业之花正在耀眼绽放。

从浅层次开发到多方位建设,从单一产业培育到综合园区化零为整,以正大集团、晨阳菌业、东方花卉等为代表,截至目前,东营市正在开发建设的各类工厂化农业基地共245处,基地设施总投资58.54亿元,总占地面积16.91万亩。

日前,记者走进山东省东营市,感受工厂化农业建设开发的热潮。

把握资源因势利导

对于调结构转方式,东营人的理解或许更深。作为传统的石油城市,随着石油资源的逐渐枯竭,经济增长乏力、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日益突出。

要想改变经济结构不优、接续替代产业乏力、生态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只有未雨绸缪,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常态下,东营市没有“等靠要”和“坐以待毙”,而是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将目光投向了现代农业。

事实上,东营本就是一个有河有海有平原的地方,有发展现代农业的禀赋:政策优势明显、土地资源丰富、民间资本充裕。东营市发展工厂化农业水到渠成。

“工厂化农业不受地形、气候、土壤等自然因素制约和影响,通过采用现代生产装备、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组织生产,具有稳定、高产、高效等特点,是传统设施农业的高级层次,是现代农业实现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东营市农业局局长燕浩林对记者表示。

工厂化农业建设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发挥本地工商资本雄厚的优势,成为东营市的不二选择。利用经济结构调整对产能过剩行业资本的挤出效应,东营市在今年顺势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工厂化农业的意见》等文件,积极为工商资本投资工厂化农业创造政策条件。

对于工商资本而言,这同样是一次良好的机遇。在经济新常态下,东营市化解过剩产能力度持续加大,二三产业中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着二次创业,到哪里挖掘潜力?手里大量的闲置资金流向何处,如何创造效益?这些都考问着企业家们。深思过后,他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到了工厂化农业。

找准抓手聚拢资源

如何让工商资本“上山下乡”踩到实处?如何将各类资源要素有效整合做出实效?诸多问题的答案指向了东营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位于垦利区的正大(东营)猪业有限公司,依托正大东营现代农业生态园区,规划了50万头产业链项目。生猪养殖,粪污处理是关键。2016年,正大集团从意大利引进了先进的粪污处理设备并配套育肥场。据生产厂长张栋介绍,该套设备年发电量可达400万-500万千瓦时,不仅可以满足工厂的运转需要,还能并网发电产生新的效益。

外方代表雷纳多正带领技术人员调试设备,他告诉记者,中国的养猪业发展很快,但像这种世界级的粪污处理设备并不多见。粪污处理设备虽然前期投入很大,但其长远收益尤其是生态价值很可观。

在河口区仙河镇,东营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每天有近200吨鲜牛奶从这里运送出去。目前,公司3个养殖基地共有奶牛近5万头。为迅速扩大优良奶牛规模,公司在2010年将原有奶牛全部出售,直接从国外进口奶牛,优良的牛奶品质为销路提供了坚实保障。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设施化程度高,平均每千头牛只需1人管理,因此,工厂内只需要极少的管理人员即可保持正常运转。

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带动饲料产业异军突起,河口区农业种植结构也随之进行了调整。三年前该区棉花种植面积达48万亩,如今只剩不到4万亩,而青贮玉米种植则达到20万亩。“实践证明,工厂化农业能够有效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升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东营市农业局调研员吴炳礼说。

转换思路激活要素

工厂化农业有点有面,由点及面,涉及到土地、财政、人才、社会资本等方方面面。开发路径该如何走?他山之石虽可借鉴,却无定律可循。随着工商资本的不断导入,东营人逐渐认识到,必须坚持以市场引领为导向,积极转换思路,创新工作方法。

着此一子,满盘皆活。

“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工厂化农业才有希望。”东营晨阳菌业负责人周元科表示,所谓工厂化农业,就是用工业的流程进行农业生产,这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优化生产空间,也能保障生产不受地形、气候、土壤等自然因素制约和影响,提高对时间和空间的利用。

在晨阳菌业的采收房里,四五十名工人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口罩,动作熟练地从传送带上拿下菌瓶,掰下整个白玉菇,并将其标秤、装盒、密封、入库。据介绍,每盒白玉菇150克左右,最低能卖4元钱。

除了最后的采集,整个过程都是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完成的。种植蘑菇的原料采用秸秆,然后通过机器将剩余菌料挖出来运到肥料公司,做生产有机肥的原料。从原材料的采集到最后余料的利用,充分体现了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的涵义。

在广饶县东方花卉公司,记者看到这里仅红掌就有好几个专门的温室,温室里的通风、温度、湿度都有着严格的监控。“我们这里的红掌品种是从荷兰引进的,你别看长得都差不多,其实有很多品种,现有大叶花烛、水晶花烛、剑叶花烛等十多个品种。”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广饶县大王镇坚持以先进技术引领现代农业,依托国家农业龙头企业——东方花卉公司,建立了红星高效生态观光农业园区,其高科技组培中心是山东省最大的花卉组培中心,主要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研发组培花卉种苗,年产瓶苗1000多万株,培植的仙客来、红掌、蝴蝶兰、凤梨等高档花卉远销青岛、北京、郑州、广州、兰州等各大城市。

工厂化农业建设由点到面、第次推进,明显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既帮助了农民致富增收,又为社会工商资本和富余产能找到了有效去处。可以说,对于东营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