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菜“蹿红” 种菜不吃只为看?

2017-09-08 15:37:45 来源:江苏科技报 编辑:

 近日,市民崔先生又买了几盆观赏蔬菜放在自家阳台上。“以前总喜欢种植花草,有一次在超市看到居然有卖观赏蔬菜的,觉得新奇就买回来种上。这种蔬菜又能吃又能看,现在已经种上瘾了。”崔先生指着阳台上一盆盆生机盎然的蔬菜说。

  将蔬菜种植到盆里进行销售,颠覆了以前花市上只卖绿萝、含羞草、常春藤等植物的传统,而且要比普通蔬菜效益高很多。市场上对这类蔬菜的需求量逐步增大,观赏蔬菜热了起来。而对于居住在都市的人们来说,农业观光园是人们闲暇时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蔬菜栽培的景观应用也越来越“吃香”,价值日益凸显。

  随着观赏蔬菜需求量越来越大,其种类也不断增加,质量逐步提高,并且各具特色。观赏蔬菜已经成为园林景观家族中的“一枝独秀”,是园林绿化植物配置中具有相当发展潜力的植物素材。

  观赏蔬菜种类繁多

  蔬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我国是蔬菜种植大国和消费大国,一些地区的农民甚至靠种植蔬菜发家致富。

  蔬菜在大多数人眼中只是日常食物,而观赏蔬菜是既可食用又可观赏的一类新型蔬菜的总称,是介于花卉与蔬菜之间的一种崭新的、有明确内涵的蔬菜类别。

  目前,市面上可见的观赏蔬菜种类十分丰富,有五彩缤纷叶菜类、千姿百态瓜果类、可菜可果两用类。比如七彩菠菜、紫叶生菜、迷你黄瓜、玛瑙番茄、五彩辣椒、彩叶莴苣、袖珍南瓜等。

  随着民众认知水平的提高和观赏蔬菜种质资源的不断开发与丰富,观赏蔬菜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方式和应用范围也逐渐增多,进入城市生活的形式日渐多样。

  “近年来,观光农业在我国快速发展,这为观赏蔬菜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副教授李彦华表示。

  在一些农家院里,利用棚架或长廊种植藤本瓜果,让藤条自然攀爬,最终呈现瓜果满廊的独特景色,不仅可以观赏,而且也是游客遮阴纳凉的好地方。这种形式在许多农业观光园中已经是不可缺少的景观之一,如观赏葫芦走廊、观赏南瓜走廊、樱桃番茄走廊、蛇瓜林等景观。

  各类农业嘉年华,更是将观赏蔬菜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发挥到了极致,可谓视觉上的盛宴,深受大众喜爱。

  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富通)副总经理刘鲁江认为,观赏蔬菜在观光农业中的应用空间巨大,可以激发游客游玩的兴趣,满足游客对新、奇、特植物的好奇心。而盆栽蔬菜具有易移动、易更换、易打理等优点,受到热爱种植绿植的都市居民的追捧。这类蔬菜的形状奇特、株形优雅、植株相对较小且具备观赏价值,非常适合都市家庭阳台、屋顶、办公室、咖啡厅、餐厅等摆放。

  卖菜也要玩创意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嗅到了观赏蔬菜的诱人“钱景”,生产观赏蔬菜的企业开始增多。观赏蔬菜热潮来袭,各类产品相继“出世”,如何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赢得先机、独树一帜?

  “一定要有好的‘创意’,这会成为一张名片,可以让你的产品脱颖而出。”易农场创始人张飞说。

  易农场推出原汁原味的木盒菜,用来种植蔬菜的是一个小木盒,木盆30厘米见方,深12厘米,底部有防渗槽。团队秉持环保理念,采用木工边角料制作木盒,废弃后又可自然腐败。

  在张飞看来,许多生活在都市里的人都有一个田园梦,而他们的设计理念就是让人们重拾田园之乐,同时又可以给家庭提供健康的蔬菜。“其实,健康和生态离我们并不遥远,种植观赏蔬菜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张飞说。

  他们为消费者提供苗木、种植有机质、种植盆和架子四种元素。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将大田秸秆通过筛选、加工生产出的无害化有机质,用来种植观赏蔬菜,可以为蔬菜提供营养,绿色安全又环保。

  “这两年流行简装工业风,这些小小的木盆观赏蔬菜也悄悄进驻了新浪、创业公社等公司,它既是清新空气的绿植,又可摆放在架子上作为屏风。”张飞介绍。

  木盆菜除直接售卖之外,还可采用租赁模式。租金为每盆1元,蔬菜归客户所有。易农场除了植株、木盆、架子等硬件之外,还可提供持续性服务,每周上门养护一两次,替换病害植株。此外,易农场还将提供各类相关直播视频,如植株修剪管理方式、蔬菜沙拉制作方法等,全方位为种植者服务。

  一些“智能阳台菜园”“家庭植物工厂”“智能育苗机”等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北京金福腾科技有限公司则推出了家庭版立柱式、管道式智能蔬菜种植机、台灯花盆式育菜机等多款产品。“产品既吸引了专业经销商的关注,也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好奇心。”公司销售经理何庆表示。

  “与众不同”将成主流

  瓜果蔬菜告别大田,重新“改头换面”,微型农场逐渐深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一种集健康和趣味于一体的娱乐方式。

  在刘鲁江看来,一些风味独特、口感新颖、性状奇特的观赏蔬菜更深受人们喜爱。

  中农富通开发的一种“砍瓜”就因被砍掉一半却还挂在藤蔓上的奇特外形,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视线。“这个瓜砍掉一部分还能继续生长,让不少参观者啧啧称奇。”中农富通高级农艺师谭保林介绍。

  专家指出,打造特色蔬菜展示园,可以助力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比如,可推出最新的各种名、优、特、稀的蔬菜构建特色蔬菜展示园,如菜玉米特色园,具有紫、黑、黄、白、棕共5种颜色;选择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蔬菜,如芫荽、芹菜、球茎茴香、薄荷等构建香菜园。

  张飞则从健康角度深入摸索,发现了不同的商机。“我觉得未来药食同源的观赏蔬菜会成为‘新宠’和主流,不仅可以观赏,而且还具备一定的药用价值。比如种植穿心莲,在偶尔上火的时候采摘入食,方便又健康。”张飞说。

  目前,他们开发的木盆菜所选用的植株品类就是以药食同源的蔬菜为主,如鱼腥草、穿心莲、薄荷等,适合生吃。如果在办公室里种植,植株成熟后被员工们收割,切碎、淋上酱汁,便是一道纯天然沙拉。

  观赏蔬菜还有许多价值有待挖掘。“未来,观赏蔬菜不论是在都市农业、农业园区还是家庭园艺,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李彦华表示。张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