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山都涉嫌代写为除草剂背书的论文

2017-03-28 11:47:28 来源:澎湃新闻网 编辑:

 美国农业巨头公司孟山都(Monsanto)的王牌除草剂农达(Roundup)会不会致癌的话题,一直争论不休。而最近,一场关于农达致不致癌的官司再起事端,让孟山都蒙上买通学者发表为农达背书的论文的嫌疑。

事情起因于2015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家庭农场主因患非霍奇金淋巴瘤去世,其妻子Teri McCall将孟山都告上法庭,认为是其在农场使用了几十年的农达致癌所致。

就在3月中旬的审理中,一些来自孟山都的内部邮件资料被曝光,指向一篇发表于2000年的论文可能由孟山都部分代写,论文结论是农达中的主要成分草甘膦(glyphosate)对人体无害。该论文发表在《管制毒理学与药理学(Regulatory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期刊,第一作者是美国纽约医学院病理学家Gary Williams,另两位作者Robert Kroes、Ian C. Munro已经去世。

泄露孟山都可能参与这篇论文代写的邮件发生于2015年2月,孟山都一位产品安全评估策略负责人William F. Heydens和同事商量对策,如何应对世界卫生组织(WT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即将发布的负面文件。IARC关于草甘膦致癌的文件在时年3月公布,将草甘膦列为2A类物质,2A类意味着致癌可能较大,在动物实验中有充足的证据加以支撑,但在人体中没有较为直接证据加以支撑。而作为孟山都拳头产品的农达是以草甘膦为主要成分的除草剂。

孟山都内部邮件:涉嫌代写为除草剂背书的论文

泄露孟山都可能参与这篇论文代写的邮件。

在这份主题为“IARC planning(IARC计划)”的邮件中,Heydens与人商榷对策,其中包括在期刊发表支持孟山都产品的论文。邮件中表示,为降低成本,他们可以考虑“代写(ghost-write)”论文的一部分,仅需要让领域内的专家Kirkland等署名。“回想一下我们是怎么处理2000年Williams、Kroes、Munro那篇论文的。”邮件写道。

邮件曝光后,据美国《科学》杂志3月21日报道,美国纽约医学院表示已经关注到此事,将保留相关材料并展开调查。《科学》杂志联系论文第一作者Williams,但没有得到置评。

而在邮件中被提到的“Kirkland”指的是英国遗传毒理学家David Kirkland,他为孟山都担任过私人顾问。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Kirkland和Williams等人还曾在《毒理学评论(Critical Reviews in Toxicology)》上发表一篇论文,认为草甘膦没有遗传毒性。

但Kirkland对《科学》杂志否认论文是被代写的。“我在这行干了35年。我是一个有声誉的人,不会妥协为一篇枪手代写的论文署名。”他说。

3月14日,孟山都公司在官方博客发表文章,名为“孟山都没有代写2000年Williams等人关于草甘膦的论文”。文中认为,在与Teri McCall的这场官司中,Teri McCall的律师“从1000多万页的文件中单挑了这么一份邮件”,“脱离上下文”,是“歪解”。

孟山都内部邮件:涉嫌代写为除草剂背书的论文

孟山都发表文章“孟山都没有代写2000年Williams等人关于草甘膦的论文”。

同时,孟山都表示,2000年的这篇论文是经过同行评议之后才得以发表,而论文根据学术规范,已经在论文末尾的“致谢”栏写明了孟山都和Heydens所作出的贡献,即“提供了来自孟山都公司的毒理学资料,这些资料包含大量实验研究和档案”。孟山都全球战略副主席Scott Partridge认为:用“代写”一词是不恰当的。

孟山都内部邮件:涉嫌代写为除草剂背书的论文

论文末尾的“致谢”栏感谢孟山都和Heydens。

此外,在博文中,孟山都还强调:“全球没有监管机构将草甘膦定为致癌物质。”

事实上,对于草甘膦是不是致癌物质的这场争议至今还在延续。

在致癌与不致癌之间各执一词

农达是一种和转基因作物相搭配使用的除草剂,1976年在美国实现商业化销售。作为孟山都的旗舰产品之一,它远销世界各国,为孟山都的2015财年贡献了48亿美元收入。

傲人的销售业绩并不意味着没有争议,草甘膦受到的各地监管部门待遇不一,学界至今还在不断进行研究分析。

最具影响力的判断属上文所述,2015年3月,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将草甘膦列为2A类致癌物质。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的农药残留联席会议(JMPR)和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都和IARC的结论相反,认为草甘膦与癌症无关。

IARC的结论仍被借鉴,2015年9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办公室(OEHHA)将草甘膦列入已知致癌物质,以告知公众风险。孟山都为此将OEHHA告上法庭。今年3月10日,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在加利福尼亚州销售的农达包装上都需要贴有可能致癌的标签。

而在欧洲,欧盟系统对杀虫剂活性物质的认证,只在一定年限内有效。草甘膦作为一种保护作物的活性物质认证,它的认证本在2015年12月31日前到期。但直到2016年夏天,欧盟各国为要不要为草甘膦的认证续期各执一词,难以达成协议。

为此,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终于在今年3月15日宣布,以草甘膦为主要成分的农达可以被安全使用。但这项判断仍然需要通过内部审核后再提交给欧盟委员会,并在今年底做出最后决定。

会不会有变数仍未知。英国《卫报》报道称,ECHA检测草甘膦的团队被指与绿色和平组织存在利益冲突,团队中有数位担任化学品公司顾问,或是在化学品公司的下属机构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