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将扩张 出行领域成必争之地

2017-12-22 17:14:10 来源:电商报 编辑:风云
美团打车将扩张 出行领域成必争之地_O2O_电商报

2017年12月20日,据《财经》消息,美团打车即将开始扩张,并已经拟定了七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

这不由得令人想起出行领域的巨头,滴滴出行。在美团打车业务在南京测试之后,在今年12月11日,也有消息传出滴滴将试水外卖业务,但该消息纷传多日,至今滴滴出行官方仍没有回应。

而在美团方面,则表示在打车业务上的扩张是从用户需求角度考虑的,美团点评表示其平台用户中70%有打车需求。而在打车业务的前景上,美团生活业务到家、到店、出行和旅游四大场景也可以与打车产生很好的业务协同。

同时,电商报记者注意到,美团在打车业务上早有动作,在今年2月份就已经开始测试上线,上线地点为南京。之后在7月份正式获得南京地区网约车经营资格。在一个月前,美团点评启动了分时租车业务,但目前该业务只在成都试点运营。而美团在打车业务上的最大战略是在今年12月1日,美团点评宣布成立出行事业部,美团打车隶属于美团点评的出行事业部,该事业部由王慧文负责。

事实上,“出行+外卖”这一模式此前已经有了范例,此前Uber就在美国对该模式进行了探索,并且做得十分成功。而目前虽然在国内出行领域滴滴是最大的对手,但对于美团的业务布局看,在出行领域的眼神并非没有可能。

当然,美团踏入出行领域也承担着一些试错成本,其打车业务在南京测试上线后也因制度不够完善而遭遇各种投诉和反馈,如此前在美团打车贴吧中就有反馈称遇到乘客拒付车费的恶劣情况,但向官方投诉之后得到的反馈却是美团打车当时尚未上线赔付政策,无法垫付车费。

从美团在生活服务业的四大场景布局看,出行领域成为其必争之地,也将引来与滴滴出行的激烈竞争,最终结果究竟是双赢或者双输目前还难以预测,但对于用户而言,可能意味着一场优惠大战又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