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欲用比特币发工资 日元养虎终成患

2017-12-20 16:50:56 来源:电商报 编辑:风云
GMO欲用比特币发工资  日元养虎终成患_金融_电商报

2017年12月19日消息,日本互联网巨头GMO准备用比特币取代日元,给员工发放工资。同时,随着日本比特币的持续火热和各个领域的不断渗透,日元的法定货币地位正在受到威胁。

据英国《卫报》12月15日报道, GMO将从明年二月起用比特币支付其超过4700名员工的部分工资。员工将获得比特币价值将从1万至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89元至5889元)不等,约占其工资总额的10%。

按照 GMO 计划,他们将在集团子公司 GMO Internet 进行尝试,从 2018 年 2 月(3月发放)开始工资的一部分就能成为比特币。值得说明的是,比特币工资不是强制实施,想要比特币工资的职员需要先向公司提出申请,否则工资仍以打卡进账的形式发放。

不过,GMO推出了奖励机制,为员工额外支付相当于申请额度10%的补贴奖励,以鼓励员工申请比特币工资。据GMO集团发言人石井春美透露,此举旨在通过实际使用比特币,提高公司的虚拟货币运营能力。

据悉,此前为缓解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逐渐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日本央行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一直持认可态度。今年4月1日,日本的虚拟货币新规正式生效,将比特币定性为一种支付方式,而不是货币。

在随后的今年9月份,由于我国监管层对数字货币出台相关政策,比特币交易平台纷纷关闭,日本方面也迅速跟上,目前,日本已成为全球比特币最大交易国,全球约一半的比特币交易都来自日元市场。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1日报道,今年10月份的全球比特币交易额中,日元市占率达42%,超越美元的36%居冠,11月也以41%的市占率持续位居首位。

随着比特币在日本的持续火热,开始支持比特币支付的日本企业也在增多。目前,日本知名连锁家电零售商Bic Camera已先后两次提升在门店使用比特币支付的额度。

然而,日本央行此前对比特币的支持态度,只是欲借助比特币保值避险、去中心化等特点,缓解利率压力,以完成金融变革。也正因此,养虎终成患,从目前来看,随着日本比特币市场的持续火热,加上企业的助推,比特币支付正在遍地开花,比特币已经初显承担社会交易行为的趋势,并正在取代日元在日本社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