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收购支付牌照 扩展支付业务可能性不大

2017-12-20 16:49:13 来源:电商报 编辑:风云
滴滴收购支付牌照 扩展支付业务可能性不大_O2O_电商报

2017年12月18日,高鸿股份发布正式公告,转让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款确定为三亿元人民币,其唯一股东为滴滴出行有限公司。

据了解,滴滴此次收购的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其业务主要范围是互联网支付。滴滴成功收购该公司,也就意味着其收购支付牌照事宜正式落地。

自去年8月12日央行发布公告,宣布“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之后,支付牌照可以说是“一牌难求”,其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滴滴出行此次收购一九付,可以说是“捡了个大便宜”。

回顾滴滴在收购支付牌照上的计划,其实与一九付之间的收购传闻流传已久,早在今年10月份,滴滴曾联合蚂蚁金服及另外两家投资机构,拟出资2.39亿元认购高阳捷讯26%股份,其中滴滴就拟出资3500万元。据了解,高阳捷讯是大唐高鸿的子公司,其控股的背景一九付拥有在全国范围经营互联网支付业务的资质。而滴滴入股高阳捷讯则就可能是为了取得这张互联网支付牌照。

更早时候,今年3月13日,网上就有传言滴滴将入股北京一九付的消息,而在当时,一九付母公司高鸿股份在深交所公告称,公司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即将到期,正在办理牌照续展之中,暂时未考虑其他事宜。

而至于如今滴滴收购一九付之后的是否会考虑做支付业务,滴滴方面似乎早有也早已表过态,在今年3月份,滴滴方面就曾回应入股北京一九付传闻,称公司没有进入支付行业的计划,不会做支付业务。况且目前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的前三家公司支付宝、财付通和银联商务几乎占领了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滴滴拿到支付牌照之后做支付业务也不是明智的选择。

但在业务自主性上考虑,由于微信和支付宝产生的费率对于滴滴平台和其他平台而言,利润差价较为明显,去年4月,滴滴日均订单已经突破1000万,按每单10元算,每天产生的费率有几万元的资金。而滴滴此次成功收购一九付,也使在其业务自主性上有了更长远的保障。